【蘑卡】Romeo, Sierra, Victor, Papa - Part I

卡西利亚斯 X 哈维

配角:梅西,莫德里奇


2018年饭后产物,原本打算写完一起发的,一转眼2019都快结束了。

趁着最后一天索性把这篇发出来算了,也论不上冲业绩,今年只正经发了一篇,没什么业绩可冲的。就勉强凑个好事成双吧(哈

不抱什么希望地希望一下欧洲杯前能写完(老年人能不能发点糖给点动力,球球了)

祝大家新年快乐!


   -1-

    

  卢卡·莫德里奇并不怨恨自己的童年。诚然,他从没见过白色的墙,他爷爷家的墙由砖石砌成,未经粉刷。狼嚎是他的专属摇篮曲,滚石和皮鞭是他的私人玩伴。子弹飞过,击中录音机上“切换到下一支”的按钮,野兽哀嚎戛然而止,引擎轰鸣取而代之。他十岁的时候才吃到人生中第一颗糖果,那是他为球队举起冠军奖杯后获得的额外嘉奖。这其中的每一个字都与“幸福”二字毫无瓜葛,但旧时光赐予了他常人所不能拥有的安之若素,他把这护身符藏在手心,从此便能够化险为夷。Tace et fac.Tace et fac. 这道符咒陪他从波黑超级联赛回到克罗地亚,再到英超,现在是西甲。

  除了上述欧洲大陆之旅的路线图可以为护身符的灵验加以佐证,此时此刻大屏幕上触目惊心的“10-2”更是敲定答案的法槌。两分钟前,本泽马上演帽子戏法后回身抱住为他助攻的科瓦契奇,与此同时,莫德里奇瞥见场边的第四裁判举起显示牌,给出两分钟伤停补时。两分钟,即便是命运三女神亲自下场,也须给予足球应有的尊重,所以“一百二十秒内送给对方八个进球”这类在篮球场上都匪夷所思的情节,其发生的几率实在微乎其微。简而言之,结局既定,无力回天。

  终场哨响,伯纳乌陷入狂欢,再也看不见人间。队长拉莫斯走到约埃尔身边,在他的肩膀上轻轻拍了拍,为巴列卡诺门将送去如沐春风般的问候。本场完成大四喜的贝尔冲霍萨贝德害羞一笑,连比带划向对方展示自己的敬重之情。克里斯蒂亚诺·罗纳尔多面无表情地脱下自己的球衣,塞到径直走到他面前的特拉索拉斯怀里,向客队队长表达了自己对洗手间的向往,顺理成章地不做过多停留,双手插袋,很快消失在球员通道中。其余球员正在场上举办例行的拍手大会。纳瓦斯摘下手套,将魔掌伸向莫德里奇,皇马中场右手出击,又迅速凭借身高优势轻巧躲过拥抱意图昭然若揭的胳膊。

  “嘿,卢卡小子,”皇马门将喊道,“赶着去哪?”

  “人有三急。”莫德里奇回头笑笑,脚步未曾停歇。

  “你和克里斯今天也没有守卫饮水机啊。”纳瓦斯小声嘟囔。克罗斯恰巧经过,一把将他拖进怀抱。很快,门将的疑虑被快乐彻底消解。

  没有人留意到纳瓦斯的自言自语,更无人发现这句话泄露了某道天机:一个打满全场的人,更可能通过另一种途径消耗体内的水分。所有人被主场狂屠客队的喜悦包围,无暇顾及这类小事情。皇马中场大脑在选择借口上实在没花多少心思。莫德里奇跨出边线,观众席爆发一阵欢呼,其杀伤力不比炮火声弱一丝半毫。他挥挥手,钻进球员通道,一步做两步登上楼梯,在小平台右转闪入更衣室。

  10-2,这个比分实在美妙,如果不是基于“11 vs. 9”的前提。卢卡·莫德里奇,一个从狂野东欧联赛走出的幸存者,天生坚强,享受征服强者的快感,也注定他无意在追逐绵羊中寻找乐趣。他生怕露出马脚扫了队友的兴致,一心只想加快离场的脚步,便顾不上提醒队长,客队门将对我方的抵触,并不会因为后卫距离他最远而减轻一丝一毫;也忘记跟贝尔讲,他做出的那个手势,在西班牙文化中的意思是操你妈;更没有追上克里斯,告诉他特拉索拉斯当时其实是朝J罗走去。

  或许我不该做那个直塞球,他思索,把比分维持在 7 比 2 更加妥帖。是这样吗?莫德里奇摇摇头,甩掉那些不尊重对手的想法。五个球的比分差,并不比七个球好到哪里去。他在球场上的每一个动作都是出自对足球、对比赛的直觉,每一脚传球都只是复刻脑子里勾画的路线,而他的脑子在赛场上没有除足球以外的话题。但是那两张红牌又怎么讲?他尊重裁判的仲裁,却也不敢细想牌子之后的动作是否真正经得起推敲。此时他陷入一个死循环:如果认定己方胜之不武,那么就是轻视对手。前者固然是事实,后者却是他极力避免的傲慢之举。顿时他心生厌烦。够了,这毕竟是胜利,他想,即使过程不惹人喜爱,我们还是摘得桂冠。莫德里奇强硬地丢掉先前的困扰,在长凳上坐下,从背包里掏出手机。

  “叮——”,屏幕上出现一条未读信息。

  当莫德里奇回首往事,才惊觉那些不安和焦躁,并非来源于他在回到更衣室路上时内心的争夺,恰恰相反,是他自作聪明地设计出那些牛角尖,用以强行解释这些本就存在的情绪。这一切都是为屏幕亮起设计的预告。当然,那是很久之后的事了。在当前的时间点上,这支手机砸在推门而入的克里斯蒂亚诺·罗纳尔多的脸上。

  

  --


  莫德里奇不确定是否怨恨自己的童年。如果子弹没有飞来,他现在应该是莫德里奇村最优秀的牧羊人。又或者,假如人生中第一颗水果硬糖没有和“夺冠”二字扯上关系,他就不会为了得到更好的糖果,养成一身吃苦耐劳的坏毛病。如此一来,他自然不可能在犹如古罗马斗兽场的波黑联赛中站起来;这样再回到萨格勒布迪纳摩,便能理所应当地被发配到场边看守饮水机,像世界上千千万万的足球小将一样,在绿茵场边趋于透明,消失不见。即便他不幸地冲破了各种阻碍来到英超,热刺也必是他的终点。白鹿巷阴雨绵绵,终年不见阳光,是个陶冶文采的好地方;还有他的查理,倘若他不计较功名,又怎么会在乔尔卢卡和足球之间选择后者呢?如果没有他的过去,他就不会来到西甲,不会招惹这桩苦乐半参的事,不会把手机错误地甩在队友脸上。

  “卢卡,”C罗在他眼前打了个响指,“回魂儿了。”

  莫德里奇连声道歉。C罗摆摆手,不以为意。“给你,”C罗把手机递还给原主人,“以后要当心。”

  “他们还在庆祝吗?”莫德里奇问。

  “应该是吧。”C罗摇摇头,看不出情绪。“今晚总算不用被迫观看拉莫斯的《吐槽大会:巴萨特别版》,”他一字一顿,“第二十一场。”

  这个世界上有两件东西不能强求,一是拥挤的鞋,二是写好的命。莫德里奇儿时的踢球场所位于避难旅馆后面的草坪,平日里一门心思放在足球和保命上,分不出半点给其他的东西。当他某日回到房间,甩掉鞋子,才发现鲜血已经变成干涸的胶水,把袜子和球鞋边缘紧密黏合在一起。如果说前者让人脚痛,那么后者是献祭一切都无法干预的不可捉摸。比如说,当所有人都觉得作别穆里尼奥就能改写国家德比的火爆场面时,命运大笔一挥,在下一年亲自送走哈维和卡西利亚斯,塞给皮克一根更好的网线,又把队长袖标系在拉莫斯胸前。

  国家德比是不可能和平的,几辈子都不可能。但同样没人料到,自从命运玩笑般地改写剧情以后,每天都是国家德比。

  “以前在赛场打架,现在改场下隔空说坏话。”莫德里奇总结。

  “本以为狂人离开以后能清净一点。”C罗走到衣柜前,“不过这又与我们何干呢?”葡萄牙人露出一个神秘的笑容。“欧洲杯就在明年,是吧,克罗地亚队长。”

  “你可真是,”莫德里奇思索一番,说,“足智多谋。”

  “感同身受。”C罗脱下球衫,随手扔在长凳上,“这个‘M’是什么人啊。”

  莫德里奇不明所以地望着他。

  “我把手机从脸上拿下来的时候不小心看见了。”C罗说,“给你发短信神秘人。他是谁?”

  “他是……一个人。”

  “什么人呢?”

  “一个男人。”

  “哦。”C罗若有所思,“你不看看短信?”

  “密码忘了。”

  C罗从外套口袋里翻出手机,按下 home 键时,忽然露出发现世界第九大奇迹的表情,“卢卡,你看,”他把手机举到皇马19号的鼻子前,“原来短信内容会显示在锁屏上啊。很神奇吧?”

  莫德里奇握在手机右侧的大拇指微微用力,“是吗?我看看,”他拿起手机,食指在屏幕上划了一下。“啊,”他说,“关机了。”

  “我帮你打开。”

  “我想请问一下,”莫德里奇举手,“你为什么忽然对我的事情这么上心?”

  “外界不是热衷于批评我做人太独吗?”C罗说,“你不能责怪我正在变成更好的我。”

  “克里斯,你今天也没喝多少水啊。”

  C罗微怔,随即露出一个灿烂的笑容。“好吧,既然你想要保持神秘。”他把浴巾甩在肩上,“晚安,卢卡。愿你一切安好。”

  

  -2-

  

  “逃避”一词从未出现在莫德里奇的人生词典中,所以当队友的脚步声终于消失,他还是拿起手机,按住右边的开机键,尽管他的内心虔诚地祈祷着这支电话会因频繁的开关机而忽然坏掉。

  乔布斯令人失望。莫德里奇望着数字九宫格,不满地想。

  “叮——”“叮——”

  到目前为止,莫德里奇一共收到了三条短信。

  

  周日我们会在马德里共进晚餐。- M

  我将带来全套《 X 档案》。- M

  请务必携带《死亡诗社》出席。 - M

  

  他曾面对过狼群,他曾枕着枪炮声入睡,他遇到过无数次危机,他靠着旧时光赠予的护身符从困境脱险。

  但这一次他不确定了。

  M , 巴塞罗那俱乐部前锋,里奥·梅西。

  

  -3-

  日历翻回一个月前,十一月二十一日,伯纳乌球场,国家德比。

  对于大部分马德里主义者,这是一个普通的皇家马德里主场输给巴塞罗那的普通的一天,但莫德里奇永远不可能忘记这个故事开始的日子。当时巴塞罗那10号队员走到他面前,把球衣交到他手中,对他说了两句话。

  “你踢得很好。打给我。”

  等莫德里奇从球衣里翻出一张写着电话号码的纸片,梅西正和皮克勾肩搭背,向已经围成一团的巴萨帮走去。明星前锋不可能缺席胜利的庆祝,但莫德里奇对着他爷爷的在天之灵发誓,在被拥入人群前,诺坎普小王子转过头,向他轻轻眨了眨眼睛。

  皇马的中场魔法师那引以为傲的冷静,让他在第一时间作出判断:这无疑是一个精心策划的恶作剧。虽然,无论是国家队队友还是自家俱乐部队长,两位立场完全对立的人,都在梅西那害羞和内向的品格上达成了共识。害羞和内向,恶作剧的绝缘体,却是对人言听计从的征兆。此处的“对人”,特指与他在儿时建立友谊、拉莫斯口中十恶不赦的杰拉德·皮克。无聊的加泰罗尼亚人。莫德里奇翻了个白眼,把纸揉成一团,扔进教练席旁边的垃圾桶,终结这出并没有什么新意的捉弄。

  他应该扔掉自己的电话。因为就在三天之后,他收到了梅西的短信。

  “卢卡·莫德里奇,我是里昂·梅西。”

  莫德里奇呆滞了几秒,立刻拨通拉基蒂奇的电话。

  “卢卡!”他听见国家队队友一声惊呼。这明显遭到旁边人的怀疑,因为他听见有人问拉基蒂奇在和谁讲话。“呃,是乔尔卢卡,你们一定听错了。哦,糟糕,我好像把水壶落了在训练场。你们先走吧,我等下追上你们。”拉基蒂奇周围的噪音渐渐远去,“嗨,卢卡,”巴萨中场找回了底气,“很高兴听见你的声音!”

  莫德里奇准备的“劈头盖脸式质问”在对方欢快的语气下无法派上用场。他下意识揉了揉鼻头,这是一个泄露不知所措的小动作,他本人并不知情。“伊万,”他迅速切换到国家队好队长的身份,“最近一切都好吗?”

  “当然,当然,”莫德里奇仿佛能看见对方拼命点头的样子。他听见电话那边的人问,“你呢,卢卡?你的队友对你还好吧?”

  “他们都很友善,”他很感激朋友的关心。“虽然这些天大家比以往沉默,但队内的气氛是和善的。没有任何互相指责。”

  这句话中有一个小小的谎言。更衣室的氛围比以往更加热烈,因为有他们的队长,用比平日里凶猛一百倍的刻薄,调动着大家辱骂对手的情绪。但出于对忠诚和友情的考量,他决定向朋友隐瞒这个事实。

  “那我就放心啦。”拉基蒂奇说,“我们这里的气氛也十分友爱。安德烈斯经常请我一起喝酒聊天,你永远想不到他多么会讲笑话。内马尔会拉着我一起打实况足球,你是知道的,我对游戏始终无法燃起过多的热情,但却对此意外地在行。他每次都气得跳脚,但下一次还是会把手柄塞到我怀里。哦,前天,杰拉德带我去采蘑菇了,你说的没错,西班牙人的爱好真是奇怪,不过确实很有趣。”拉基蒂奇说,“卡西利亚斯走了以后还有人带你去吗?”

  “拉莫斯说这是老年人的活动,”莫德里奇说,“卡瓦哈尔倒是会去,但我跟他还没有那么熟络。”

  “或许今后你可以跟我们一起去,皮克人很有趣,你会喜欢他的。不过最令我高兴的是你能打电话来,”拉基蒂奇的声音充满愉悦。“那天等我从人群里挣脱出来,你已经不见了,真是令人担心。但现在想想,我的忧虑实在荒唐,”他笑了起来,“两个克罗地亚人怎么会为西班牙国家德比反目成仇!”

  莫德里奇在听到“皮克”这个名字时重新勾起的不满,又一次被拉基蒂奇后面的话消解。“你说的也是我心中所想,我们的友谊不会因为俱乐部的一两场比赛而疏远。”尽管朋友的话令他感动,不过他必须切入正题。“提到皮克,我记得你曾说,他对玩笑十分热衷。”

  “没错,他就是典型的坐在班里最后一排,能接上老师每一句话的高中生。”

  “是这样的,伊万,”莫德里奇把手机换到另一边,“我知道你很喜欢你的俱乐部队友,所以当皮克先生随口问起我的号码,你也只是认为他想要以一个球员的身份,与另一个球员聊聊关于足球的事。”如果是梅西就更不用说了,莫德里奇暗想。“我不觉得你的友善有任何问题,伊万,”他谨慎地措辞,“但我希望你可以劝一劝皮克,叫他不要再发玩笑短信给我了。”

  “你在说什么呀,”拉基蒂奇疑惑地说,“什么恶作剧短信?”

  “你不知道?”莫德里奇的困惑不比拉基蒂奇的少。

  “卢卡,发生了什么?”拉基蒂奇问,“皮克给你发恶作剧短信?我真的一无所知。你确定那是皮克吗?他怎么会有……啊,你以为是我给了他你的号码?”

  对方的不明所以几乎立刻洗掉莫德里奇心中的怀疑。他一时语塞,“伊万,我……”

  “是卢卡·莫德里奇吗?”一个不属于拉基蒂奇的声音从遥远的地方传来,带着一点鼻音,懒洋洋的,好像浮在拿铁上厚厚的绵云。

  “莫德里奇先生,”短暂的窸窸窣窣声过后,绵云说话了。“我是梅西,里奥·梅西。你收到我的短信了吗?”

  

  -4-

  

  “所以现在的情况是,身披纯白的明星中场,被终生红蓝的天才前锋缠上了?”男人爆发出一阵大笑,“这是何等的旷世奇缘!”

  “队长,”莫德里奇揉揉眉心,“您就别取笑我了。”

  “你完了,”男人指了指街角划过的一道闪光。“明天,皇家马德里的中场魔术师卢卡·莫德里奇先生即将转会波尔图的消息,将遍布马德里的每一条街巷。”

  “队……”

  “还乱叫,”卡西利亚斯卷起报纸,敲在莫德里奇头上,“队什么队,哪个队。我现在生是波尔图的人,死是波尔图的鬼。你可不要玷污我的清白。”

  “卡西利亚斯先生,”莫德里奇加重每一个音节的尾音,“您身上再也看不见纯白色的绅士之风了。”

  “那真是我的不幸。”卡西利亚斯举起咖啡杯,“让我们用一口沉痛的意式浓缩,为这逝去的绅士遗风凭悼。”

  “还有你随风而逝的诚挚。”莫德里奇举杯,“葡萄牙的浮夸之风把你带坏了。”

  “比克里斯还严重?”

  “他不及你的一根小指头。”莫德里奇说,“我自大地假设你选择了黑色指甲油?”

  两个人望着对方,一同笑了起来。

  “你的西班牙语又有了些进步,”卡西利亚斯说,“要保持呀,卢卡小子。贝尔怎么样了,能开口说话了吗?”

  “他现在可以背过自己的号码了。”莫德里奇说,“除了他自己的,还有我和拉莫斯的。之后他做的第一件事,就是把写有我们号码的小纸条恶狠狠地撕成碎片。”

  卡西利亚斯忍俊不禁。“我们虽然叫你卢卡小子,但加雷斯才是真正的小孩。”

  没人这么叫我了。莫德里奇看着笑眯眯的前队长,把这句话咽回肚子里。“伊克尔,”他说,“你要帮帮我。”

  “我能为你做些什么呢,”卡西利亚斯问,“帮你劝退诺坎普小国王?你认为我们经常在禁区相会,就和彼此熟悉吗?”

  “我想请你陪我一起去,”莫德里奇说,“会给我一些勇气。”

  “你搞错了,卢卡小子,”卡西利亚斯摇摇头,“恐怕我才是那个需要很多很多勇气才能面对他的那个人。猜猜看,全世界所有的梅西进球集锦,出镜最多的是哪位守门?再猜一猜是谁抬抬脚就送我一份德比失球最多门将的殊荣?我终于摆脱这个噩梦,现在你又让我和他同桌吃饭?算了吧。”

  “但他亲口说过你是他最喜欢的门将。”莫德里奇说,“最喜欢,可见你在他心中的地——”莫德里奇捂着头,“为什么又打我?”

  “如果他的每个射门我都能百扑百中,他也会是我最喜欢的前锋。”卡西利亚斯收回报纸,“你猜我为什么打你。”

  “伊克尔,你真是个胆小鬼。”

  “他们没告诉你吗?”卡西利亚斯讶异地说,“我早在四年前就打过一通怯懦的电话啦。我还以为自己那头发丝一样的胆子早就是人尽皆知的事了。”

  莫德里奇举手投降。“那我们互相给对方提供勇气,这样可以吗?”

  “又或者换别人做你的捧哏,比如加雷斯?”

  “找他来表演背诵电话号码,还是为梅西提供现场英语教学?”

  “马塞洛呢?他西班牙语说的就不错。”

  “如果对方是内马尔的话。而且我敢打赌,不出五句话,他一定会提到克里斯。”

  “‘你好吗?’‘很高兴见到你’‘你比克里斯胖。’”卡西利亚斯掰着指头,“我赌三句。”他接收到莫德里奇充满嫌弃的眼神,表情更加愉悦。“不开玩笑了。要我说的话,伊斯科才是最佳人选。”

  “是这样的,”莫德里奇说,“伊斯科在这件事上已经承受了很大的压力,他现在甚至不能上街遛狗。说到狗,他又要怎么解释自家的爱犬名字?我们就别害他了。”

  “好吧。那本泽马?”

  “不吉利。”

  “克罗斯?”

  “德国人。”

  “纳乔?”

  “不熟 。”

  “塞吉奥?”

  “我为什么不一刀杀了自己?”

  “干脆用克里斯以毒攻毒。”

  “你刚才说不开玩笑。”

  在报完皇马所有现役球员的大名之后,卡西利亚斯郑重提议:“感情这种事,毕竟讲究你情我愿。为什么不拒绝他呢?”

  “我没有办法这么做,伊克尔。”莫德里奇轻轻叹了口气。

  “这的确有伤尊严,考虑到对方没有选择别的地方,而是直接杀上门来。”卡西利亚斯说,“但它也是最直接、最有效的办法。有时候还是要不拘小节一点,对不对?”

  “不是因为这个。”

  “那是为什么?”卡西利亚斯脸色微变,好像想到了什么。他小心翼翼地开口,问到,“你有什么……东西在他手里?”

  莫德里奇点点头。“是的,”他深吸一口气,仿佛空气能补充胸中的信心。他开口,迎着对方关切的目光,回答:“是我的心。”

  

  --

  

  莫德里奇敢赌上自己的身家性命,即使有一天卡西利亚斯发现自己成为史上丢球最多的门将,他的表情也比不过这一刻来的精彩动人。

  这是一张混合嘲笑、惊恐、荒谬、不可置信,集结人类所有喜怒哀乐,毕加索看到会就地封笔,博尔赫斯撕碎一万张纸都写不出的扭曲的脸。

  “你们什么时候……不是,你们是怎么……不对,”西班牙门将甩甩脑袋,“你说什么!”  

  “我没有口误,你也没有听错。”莫德里奇一脸纯良,“你确定要我再说一遍吗,伊克尔?”

  “不,不必了。”卡西利亚斯颤颤巍巍地端起水杯,“你让我想想。”

  莫德里奇不再说话,把时钟交给对面的棕发男人,自己则拎起叉子,专心对付面前的水果蛋挞。待他擦掉嘴边的碎屑,并思索这时出手偷走桌上的土豆饼,对方会不会发现的时候,他的伙伴找回了自己的声音。显然,皇马前队长拒绝相信莫德里奇的说词。“你成功地吓到我了,”他说,“你赢了,这餐我来买单,现在游戏结束。”

  克罗地亚人拼尽全身力气抵挡住前队长说出的“买单”二字。虽然是此生第一次、应该也是最后一次听见对方使用这个词语,莫德里奇还是压下心中的遗憾,向对方解释自己的真心。他们是如何因一个误会相识,从两三次简讯中,两个内向的人被对方不为外人所知的风趣所吸引,简讯变成了通话,再变成手机欠费。半个小时过去,卡西利亚斯勉强接受了这个令人难以接受的事实。

  “原来你的口语是这样进步的……好吧,好吧,”卡西利亚斯按住太阳穴,驱散着脑袋里面的晕眩,“这件事的确无法向其他人寻求帮助。”

  “那么,”莫德里奇凑上去,“你同意了?”

  “不,我反对。”卡西利亚斯说,“你们神智不清。”

  “我们想的很明白,”莫德里奇辩解,“里奥和我不在乎外界的指点。”

  “你说话的口吻让我以为你们已经非彼此不可。”

  莫德里奇收敛神色。“我们不是小孩子。”

  “不是吗?”卡西利亚斯发出一声感叹,“一个月的时间,就足以让你们决定共同对抗世界。再也没有比年轻人相爱更天雷勾地火的事情了。”

  “伊克尔,我来找你,不是为了听你的嘲笑。”莫德里奇握紧拳头,一抹红晕适时在眼下浮现,“多么恶毒的言论都不会比它更伤人。这是我们第一次正式的晚餐,带着忐忑、疑问、慌乱的第一次会面。所以我决定向一位能够给予理解和尊重的人寻求一些帮助。”他站起来,双拳撑在桌面上,这让他稳定身心,“是我错误地估计了你的同理心。再见。”

  莫德里奇转过身,把未喝完的咖啡和前队长一同打包抛在身后,快步离开街边咖啡店。脚步,汽车,鸽子震颤的翅膀,唱片店虚掩的门后巨大的留声机,统统被莫德里奇关在耳朵外面。前面的绿灯正好变红。他向右一拐,走出身后的街道。几乎在同一时刻,来电铃声从口袋钻出来,敲开主人的听觉系统。

  “你欠我二十,”卡西利亚斯的声音传进耳朵,“另外,往返马德里的火车票,你来报销。” 

  

  -5-

  

  鉴于双方不同寻常的身份,此次约会将在极度私密的空间进行。

  “最浪荡的登徒子也不会把第一次约会的地点定在自己家,”卡西利亚斯把大衣扔在吧台的椅背上,“你们究竟是社交白痴还是社交白痴?”

  “我们不相信餐厅的隐蔽性,”莫德里奇说,“更碍于你在马德里各家媒体中的号召力。”

  “好的。”卡西利亚斯看了看表,正值下午五点半,“不打扰你准备晚餐了,莫德里奇先生,我要去补一个午觉。”

  “就交给我吧。”房子的主人挽起袖子,从冰箱里取出几颗马铃薯。

  “你是不是该先去洗手?”

  “哦,我的错。”莫德里奇扔下食材,跑到水槽边,拧开水龙头。待冲掉手上最后一颗泡沫,他左手抓起一只土豆,右手拿起一把菜刀,就着水池开始削皮。

  他刚刚把一面削好,左手手腕便被卡西利亚斯拽开。

  “我怀疑这间厨房只是一个大型装饰品,”西班牙人把莫德里奇扯到一边,在后者还未回过神来时洗净双手,接着一把抢过土豆,又从刀具架上翻出一把削皮刀,“可以请你把刀放回原处吗?我看着害怕。”

  莫德里奇放下菜刀,转身翻出一块砧板,“我会切菜。”

  “真是了不起。”卡西利亚斯挥动小刀,不一会儿便将所有去好皮的土豆放在木板上。他抽了张纸,擦擦手,“哪间是客房?”

  “二楼右转第一间。”莫德里奇把马铃薯立在板上,拿刀在上面比划一番,接着深吸一口气,视死如归地切了下去。

  “你打算表演食材雕花吗?”卡西利亚斯夺过小个子男人手中的刀,顺势把他挤到一边,“你到底有没有做菜的经验?”

  “我看过很多食谱。”

  “我看过很多部电影,这么说我该去做个导演?”他嘴上说着,手下动作也不停,刀刃在砧板上砰砰作响。不知道是不是自己想太多,有那么一秒,莫德里奇看见卡西利亚斯眼睛里的土豆变成了自己的脑袋。皇马中场悄悄向后挪了半步,“我现在该做些什么?”

  “说出你的晚餐菜单。”

  莫德里奇流利地报出一串菜名。

  “我希望所有食材都能在冰箱找到。”卡西利亚斯把片好的土豆装盘,看向莫德里奇,等后者终于叫停猛烈的点头,他转身走到烤箱边,头也不回地说,“消失。立刻,马上。”

  

  - 到哪了?

  - 还有两站。

  - 我们今晚可以观看《 X 档案》和《死亡诗社》,对吧?

  - 当然。你那边都准备好了吗?我带了酒和花。

  - 一切就绪。

  - 我很期待。

  - 我也一样。

  

  莫德里奇是被烤肉的香味叫醒的。房间漆黑一片。他用三秒钟发完呆,接着从被子里摸出手机,慌乱地按下侧键,然后被亮光刺得近乎失明。他在床头柜上胡乱一抹,打开阅读灯的开关。待视野逐渐清晰,他看清屏幕上的五个未接来电和翻不到尽头的未读信息。

  莫德里奇的心漏跳了一拍。

  他划开号码。

  “很高兴能听到你的声音,卢卡。”带着后鼻音的松软的声音从听筒传来。

  “十分抱歉,”莫德里奇压低声音,“我睡过头了。”

  “不,不,卢卡,我怎么能责怪你呢?一天之内往返于马德里和波尔图的功劳足以为你挣得这些睡眠。”梅西的声音愈发温柔,“千万不要对我说抱歉。”

  “梅西,你在楼下,对吗?”

  “没错,卢卡,我在楼下。”梅西说,“我已经等不及见到你了。”

  多年以后,当莫德里奇回忆起这个晚上,一定是以他,在还未跨出楼梯间时惊呼“天呐,我没看错吧,哈维·埃尔南德斯在我的客厅!”,作为幕布拉开的第一个场景。



-TBC-

评论(4)
热度(1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墨颠儿|Powered by LOFTER